彼岸归人

三国曹魏粉曹荀本命!别在我这里说曹老板是渣男!
圈地自萌产粮自喂口味刁钻
不擅社交媒体有事私信即可

【曹荀】起居注(日常生活二三事)

无压力小甜品!

1、荀令留香

程昱进门,一怔,四下寻找,疑惑地对曹操说:“这香味很熟悉啊,荀令来过?”

贾诩进门,似笑非笑,拱手道:“恭喜主公。”

曹丕进门,机灵地转身就走,气喘吁吁地找到司马懿:“仲达、仲达,今天父亲的心情一定很好,我们去把咱俩的事儿跟父亲禀报吧!”

郭嘉进门,做恍然大悟状,窃笑着推推曹操的肩膀:“主公你终于上手了?不错啊感觉如何?”

曹操重重地干咳一声,威严地扫视众人:“你们满脑子都是什么思想!文若不过是在我这里坐了一会儿而已!”

众人:“哦~~~”做我明白你明白大家都明白状。

曹操怒!“你们大早上很闲吗?一个个杵在这里干嘛?文若好熏香至处三日不散,这有什么可好奇的!都给我滚出去!”

众人默默诽谤:这么浓郁的香味只是坐了一会儿谁信啊文若在我那里做过那么多会儿怎么也没有三日余香啊主公脸皮向来很厚怎么这一回薄成这样莫不是怕某人脸皮太薄过后不好哄?

众人茅塞顿开,看看内室低垂的帘幕,悟了。立刻作鸟兽散。

曹操长出了一口气,擦擦汗,开口道:“文若啊……”

荀攸忽然进来,一愣,皱着眉头对曹操说:“主公,虽然主公私事攸管不着,可是身为上位者要注意影响啊,而且……这……有损家叔的清誉啊。”

曹操:“……”

只听见内室“咔嚓”一声什么东西落地的声音。

曹操彻底风中凌乱了,悲愤不已地在心中呐喊:荀公达我招你惹你了,这般害我,非要置我于死地吗啊啊啊。

然后不知怎的,坊间开始有小道消息流传,荀令君至人家,坐处三日香,直与余音绕梁媲美,成为千古佳话。


——————

不算余韵的余韵:

司马懿气愤地扯着曹丕的领子:“这就是你说的主公心情很好?!好你个头啊!说你到底是不是从来就没有真心把咱俩的事告诉家里的意思?你说啊!“狠狠捶。


2、巾行成岐

曹操笑眯眯地问荀彧:“文若啊,听说那天你出去的时候树枝勾住了头巾,结果大家都说很好看,所以都把自己的头巾扯起来一点了是不是啊?”

荀彧瞪了曹操一眼,咬牙道:“还不是因为你,害我那天早上险些迟到,赶得那么急,结果出了丑。”

曹操环住荀彧:“哪里有出丑啊,文若你做什么都这么美,大家不也都赞叹不已吗?我看着也不错,干脆以后都改成这样的好了。”

“主公你要死啦!大白天的你想干什么!”

“文若别叫的这么大声……”

……

程昱看看荀攸,荀攸看看郭嘉,郭嘉看看贾诩,贾诩看……还是不要看了非礼勿视还是看自己的脚尖比较安全。

曹操洋洋自得地坐在前面,荀彧站在旁边,脸色从耳尖红到脖颈,其实众人怀疑如果能看到的话他应该连脚后跟都是红的了。

“禀主公……”程昱好孩子本想努力无视古怪的氛围开始干活,一不小心抬头的时候瞄到仪表天下的荀令君颈子上那块可疑的红斑,卡住了……

曹操清清嗓子王八之气大开:“令君路过庭院的时候被树枝挂了一下……”

众人白眼中,你当大家都是傻啊!

魏武以天下凶荒,资财乏匮,拟古皮弁,裁缣帛以为,合乎简易随时之义,以色别其贵贱,本施军饰,非为国容也。徐爰曰:「 俗说本未有岐,荀文若巾之行,触树枝成岐,谓之为善,因而弗改。」 今通以为庆吊服 


3、驿寄梅花

曹操走进来的时候,看见荀彧正对着一摞书简发愣。

“怎么了,”他探身过去,一看笑了,“这不都是我写给你的信吗?”

荀彧从恍惚中回过神来,勉强笑道:“只是侍从们整理文书的时候翻出来的,我拿来看看,有些事情都记不起来了。”

曹操翻出一卷展开,“‘贼来追吾,虽日行数里,吾策之,到安众,破绣必矣。’这不是那年在宛城的时候写给你的吗?”

荀彧笑道:“是啊,虽然知道你自有算计,可是当时回报我军一路败退,还真是吓人。还有这封,‘绣遏吾归师,迫吾死地。’从没见你这么气急败坏的。”

曹操叹笑道:“贾诩的确是个人才,幸而得为我所用。”随手又抽出一卷来,一看却怔住了。

“郭奉孝年不满四十,相与周旋十一年,险阻艰难,皆共罹之。又以其通达,见世事无所疑滞,欲以后事属之。何意卒尔失之?悲痛伤心!今表增其子满千户,然何益亡者?追念之感深,且奉孝乃知孤者也。天下人相知者少,又以此痛惜。奈何奈何!”

又翻开一卷,却是:“追惜奉孝,不能去心。其人见时事兵事,过绝于人。又人多畏病,南方有疫,常言「吾往南方,则不生还」。然与共论讨,云当先定荆,此为不但见计之忠厚,必欲立功分。弃命定事,人心乃尔,何得使人忘之!”

荀彧走过来,看清信中的内容,也沉默了,默默地收拾起其他的书简。

曹操独自感叹了良久,回过神来的时候,荀彧已经把剩余的信件理好正踮着脚往架子上放。

曹操走过去递上干净的汗巾给荀彧擦擦手,荀彧没说话又回过身去清点其他的卷宗。得,看起来生气了。

“文若”,直接把人拖过来,调笑道,“你这莫不是在吃醋?”

荀彧挣开他,横了曹操一眼:“奉孝是我挚友,相交多年,你怎么能这么说。我只是……”他双目微垂,睫如剪羽,“我在想,若是我死了,你会不会这样追念于我。”

“不许说这样的傻话!”曹操有些愤怒,狠狠将人摁在怀里,“文若啊,奉孝去了,我还可以尽情地跟你宣泄,跟你一起追思怀想他。可是如果你去了,你让我到哪里再找一个人……可以……可以……”他说不下去了。

“文若,这么写年来,我也只有和你一个人可以写这样的信。我每次打仗都会给你写信,不是要你出什么计谋,只是告诉你,就像你跟在我身边一样。”

“文若,我写信告诉你我的伤心,我的喜悦,我的愤怒,都告诉你。对我而言,你是不一样的,你明白吗?”

“文若……我希望你的假设,永远没有成真的一天。”

“文若……”

后来,曹操果然再没有在人前提起过荀彧。荀攸在的时候,他偶然还会模糊看到那个影子,等到荀攸也去了,曹操就沉默了,就像是这个人从来都没有存在过。不知道是无人可与同哀,还是已无心可伤。


4、苦肉计

虽然说荀令君的好脾气天下皆知,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倒霉的曹主攻却经常会惹这位翩翩君子生气。真理来源于实践,久而久之,曹主公也也发明了一个百试百灵的妙计。

苦肉计。

“文若啊~我头疼~”

“快去告诉荀大人,就说我的偏头痛又发作了~快点啊!”

“文若啊,我的头好疼啊,我、我是不是要死了……”

而向来善良心肠软的荀彧则从来没有一次不上钩过。“主公……你好些了么……。”

曹操最享受荀彧急匆匆地带着心疼地赶来后,微凉的指尖按在他的太阳穴上轻轻揉捏的感觉。他可以眯起眼,从鼻腔里适时发出哼声,换来更加温柔的对待

“舒服啊~”他忍不住喟叹道。

“嗯?”荀彧斜眼看着他。

“哎呀又疼了又疼了!文若你按着的时候不疼,你不按的时候就又疼了。”他一脸无辜地说。

太医换了一波又一波,理所当然什么都查不出。董承那些白痴还想在药里下毒,那些东西从来都被曹操喂了花盆怎么会成功……

“丞相是脑袋里长了一个瘤,需要打开脑颅……”

“把这个老骗子拉出去砍了!妖言惑众!孤明明……明明……”曹操气的内伤,在心里狂吼我这明明是装的!装的!

渐渐的曹操自己也分不清自己是真头疼还是假头疼,只觉得要有荀彧那种淡雅的清香和微凉的体温,才可以安宁舒适,一夕安眠,而其他的各种香薰都越来越让人无法忍受,干脆让人全都撤下。

等到荀彧死后,曹操突然发现没有那纤长的手指一圈一圈地按揉,绵绵的头痛似乎真的没有停止的时候。

无休无止的头痛扰乱了他的思维,模糊了他的眼睛,他想让它们停下了,却发现他已经弄丢了那双可以止疼的手。

“文若啊……”他叹息着,闭上了眼睛。


评论(13)

热度(399)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