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归人

三国曹魏粉曹荀本命!别在我这里说曹老板是渣男!
圈地自萌产粮自喂口味刁钻
不擅社交媒体有事私信即可

【曹荀】建安·不记年史 第三章 (四)

第三章 朝天阙(四)

我将戏志才请辞之意转述给了曹操,曹操也是一阵怅然,之后偏头笑着跟我说,那我们此次洛阳之行还真是非得成功不可呢。虽然我们仍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可彼此都有些心不在焉,重重叠叠的心事随着洛阳越来越近而愈发难名。

洛阳城坐落在洛、伊二水之间,背倚北邙,三面环山,风水绝佳,地势险要,建都日久可以追至东周。自光武继汉,这里书写了汉家近两百年的一切辉煌与跌宕,一砖一瓦都弥足珍贵。可是董卓乱政之时,面对讨董联盟的兵锋,竟然一把火将洛阳付之一炬,裹挟数十万百姓西迁长安。但凭那一片火海和一路血泪,已足以将董卓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叹可叹巍巍洛都遭此大劫,天下志士仁人心中又岂能无恨?

“惟汉廿二世,所任诚不良。沐猴而冠带,知小而谋疆。犹豫不敢断,因狩执君王。白虹为贯日,己亦先受殃。贼臣持国柄,杀主灭宇京。荡覆帝基业,宗庙以燔丧。播越西迁移,号泣而且行。瞻彼洛城郭,微子为哀伤。”曹操骑在马上缓缓吟诵道,吟罢长叹一声。

我强笑道:“好诗。”

“文若,”曹操严肃地唤我,“洛阳之事,我就全权托付于你了。”

“是,”我郑重道,“必不负君所托。”

曹操目光深邃,摇摇头道:“我唯一的交代只是,如若事不可为,千万量力而行,不可勉强。”

我鼻子一酸,扬眉道:“主公放心,我有分寸,请静候佳音吧。”

曹操还想说什么,最终却只是走向前来,探身拍了拍白桑的马头:“白桑啊白桑,你可得早日回来,我家绝影还等着你呢。”绝影适时地喷了个响鼻,前蹄不耐地在地上刨了两下。白桑垂下头用鼻子轻轻碰了碰绝影的颈子。马儿有情,竟是比人更为坦荡些。

一时间我正心驰神摇,典韦大着嗓门喊道:“主公放心,还有我呢!我肯定帮荀先生把差事办好!”

忧伤旖旎的气氛一下子被他这一嗓子扫的干干净净,曹操轻咳一声,严肃道:“典韦你一定不可以自作主张,万事全要听荀先生的吩咐。这次不是让你打架,也不许惹事生非,办砸了事情,我就把你踹回去帮元让养马,记住了没?”

典韦把头点得好像小鸡啄米一般,我打岔道:“主公请回吧,我们这就出发了。”

曹操深深看了我一眼,也不再做儿女之态,抱拳道:“祝你们马到成功。”

 

兵戈之乱已经彻底摧毁了洛阳城,如今这个名义上的汉家国都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废墟,千里的坟场,早已没了人烟。曾经的洛阳居民全都被裹挟西去,而战火不息局势险恶的洛阳故城至今也让百姓们避如瘟疫。此时自东向西进入洛阳的人无疑十分显眼,更何况不知有多少双眼睛正紧紧盯着呢。

我索性放弃了悄悄潜入,向屯驻洛阳以北的大司马张杨递交了拜帖。自天子出了长安起,曹操就努力派遣了使节不断试图联络内廷,而张杨表现的曹操很是亲善,多有结交之心。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使节王必也正在张杨处。

王必很快前来跟我们汇合,显得非常激动:“荀先生来了,我就有主心骨了。”而我则有些诧异地看着他身边一位脸庞白净微微发福的中年人,警惕道:“这位是……?”

中年人微微颔首,王必则急急引荐道:“这位乃是张杨大人最为倚重的董昭,董大人。他为了主公,没少在张大人面前美言啊。”

我难掩惊讶,仍连忙施礼道:“多谢大人仗义援手。”

董昭笑眯眯地虚虚扶我亲切道:“岂敢言谢啊,曹使君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敢不效力?”

“噢?”我笑道,“难道董大人与我们主公有旧?”

“欸,虽不曾见,心向往之啊,”董昭说,“我与荀君一样,都是倾慕曹使君的为人,不惜效犬马之劳的人,荀君应该懂我。我本是袁绍的部下,却也知袁公量小非明主,想要投效天子,却又难拒张大人盛情挽留,,因而蹉跎至今。”言辞恳切,仿佛与我是倾盖之交。

我心中急迫,不欲多言,赶紧问他:“我代曹公谢大人抬爱,而今我欲求见大司马张杨大人,不知董大人可有提点?”

“先不忙,”董昭连忙止住我道,“有件事我需要先行跟荀君讲明。”他附耳小声道:“张大人已将曹使君视为盟友,荀君不需理会,只与他虚与委蛇便是。”

我一惊,锐利地看过去,低声问道:“董大人这是何意?我家主公何时与张大人结了盟?”

“事急从权,”董昭不紧不慢地说,“若没有这盟约,张大人怎会替曹使君请封?又怎肯替曹使君同表圣上?但就这函谷关,王必他就过不去。”

我神色冷了下来,责问道:“董大人怎可如此替我家主公擅作主张,曹使君是万万不可能承认的。”

董昭笑了,轻松道:“所以荀君你不需回应,也不需质疑,只要不置可否就行了。反正这盟约是我结下的,一无书,二无印,曹公到时候咬死了不承认,张杨他又能怎样?荀君,张杨此时还有用,大事为重啊。”

我审视着他,淡淡道:“看来董大人为我家主公做了不少事情,还是一并告知于我吧,不能坏了董大人的大事。”

董昭轻描淡写道:“为曹公做事,我自然是尽心尽力。当今洛阳之内,势力最大的是我家张大人。然而兵力最强的,却是杨奉杨将军,只是苦于没有外援,起于草莽根基薄弱。张大人固然爱才,可是对杨将军来说,曹公才是久旱甘霖。我早已为曹公结交于杨奉,表示愿意与杨将军互为表里,互相扶持。曹公自南而来,全是杨奉的属地,是否全然没有受到阻碍呀?”董昭一笑,满眼尽是踌躇满志。

我掩去心中震惊,细问道:“我家主公从未接触过杨奉,杨奉又如何就信了我家主公?”

董昭一挑眉,傲然道:“说来董某虽然不才,却对模仿他人之文墨笔意颇有天分。我观曹公托王必所传信件,昂扬恣肆,便斗胆临摹一二,替曹公拟了书信传给杨奉。虽学不到曹公的笔中真意,蒙混杨奉这等粗人,却也足够了。

我简直想不到世间竟有如此胆大妄为之人,替人结盟,尤其是此番行事还是为一并不相识之人!

“董大人高才,荀某自叹不如。”我压下心中的情绪,拱手道。

“雕虫小技,不入君子之眼。”董昭依然笑眯眯的,一团和气。“在下小通大道天衍之术,曹公命相,贵不可言,董昭惟顺天而为。他日曹公面前,还请荀君多多为我美言。”

我认真道:“董大人放心,若主公真可立下这救驾之功,其中董君的功劳,当属头份。”

“荀君果然君子!如此,董昭日后就多有仰仗了。时候不早了,荀君请入营吧?”董昭亲热地挽起我的手。我心中有百般思量,关于董昭其人,关于这些意料之外的情况与发展,关于被打断的下一步计划,终究还是决定姑且静观其变。我总觉得,势必还会有其他变化。

 

 

*我把荀彧派到洛阳来,绝不是要跟董昭抢功。主要是第一人称视角,洛阳城里这幕大戏荀彧不来我怎么写呢?说实话,这等坑蒙拐骗的功劳,不要也罢。

说我怎么也没法客观面对董昭不关荀彧的事未免有点虚伪,但是虽然陈寿写得中规中矩,佞人就是佞人。苏则征拜侍中,与董昭同察。昭尝枕则膝卧,则推下之,曰:“苏则之膝,非佞人之枕也。”就算董昭活的长,三朝元老,魏之元勋,位列三公,但是非公允自在后人。

这家伙没粉吧?

**今天是我家CP的生日,可是她的手机似乎出了一些问题我怎么也打不通电话T^T你说你缺wifi连手机也坏了吗……

评论(1)

热度(5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