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归人

三国曹魏粉曹荀本命!别在我这里说曹老板是渣男!
圈地自萌产粮自喂口味刁钻
不擅社交媒体有事私信即可

【周荀】倾盖(一)

*说是周荀,其实应该是跟那策瑜荀郭策嘉一个系列的梗。准确形容,这是一个策瑜、荀郭、周荀、策嘉交错在一起的大四角,我有罪。

**我知道这种大四角其中任何一对CP的纯粉都应该会非常不满意,因此很是忐忑。但我又一想,三国这么贵乱的圈子,指望CP一致本来就很难啊,还是自己怎么鸡血怎么写,万一正好有人喜欢呢?

***我衷心希望我能至少从一个角度把这个梗给写出来,谁让我写策嘉的精分她出坑了呢。

 

建安七年秋九月,黎阳。

“孙权小儿,居然拒绝了吗?”曹操眯着眼睛一副懒洋洋的样子,“算了,没来也没指望他能乖乖听命。”随即笑道:“那马腾看着铁骨铮铮,却反倒不如江东孙权小儿硬气,越活越回去了。”

荀彧卷起竹简道:“依我看,孙权自己未必能做出这样的决定,倒还是应该是周瑜的态度。”

“周瑜!此等人才,恨不能为我所用啊。”曹操照例啧啧两声。

“若非此人,江东应该早就散了。”郭嘉伸了个懒腰,“只能说是孙家气数未尽吧。”

“奉孝,你觉得这周瑜跟孙家真的是一条心吗?”曹操突然好奇地问道。

郭嘉翻了翻眼睛漫声道:“人心难测,我怎么知道。”

荀彧一笑:“这可不像是你会说的话。”

郭嘉哼道:“真当我是神棍吗?不过平心而论,我是不信周瑜能跟孙家毫无隔阂的,孙权毕竟不是孙策。”

荀彧手上一顿,缓缓叹息道:“是啊,江东双壁,二失其一,于其不幸,于我却是大幸啊。”

郭嘉歪在榻上淡淡道:“各凭本事罢了。孙策他轻而无备,即使不是我们,早晚也要丢掉性命的。”

“只可惜河北未定,难以顾及江东,白白浪费了奉孝创下的大好机会,”曹操不甘心地嗟叹道,“怎么能让周瑜如此安然地整顿江东。你们说既然袁绍已死马腾乞降,我们趁此机会先打江东如何?”

荀彧看了曹操一眼,平静地问道:“主公你可是认真的?”

曹操撇撇嘴无奈道:“好吧,当然不是。”

郭嘉咯咯地笑起来:“我可不想再去江东。南方多瘴气,我非死在那里不可。”

曹操笑道:“那等我们去打荆州的时候,你就不要去了,留在许都可好。”

郭嘉看了荀彧一眼,口中道:“那可不行。有人老是告我的状,荀令君偏袒长文,肯定对我管头管脚。”

荀彧微笑道:“有主公袒护你,我怎么管你。”

曹操抗议道:“我哪里有袒护他?是长文也太严苛了些。”

荀彧无奈地摇摇头,转而问道:“明日我便回许都了。主公可还有事宜要交代吗?”

曹操一怔,复而笑道:“有你在许都,我还有什么可不放心的?多与我写信便是,不要次次都是那三五行。”

荀彧一笑,垂首施礼,缓步退出了军帐。曹操一回头,发现郭嘉仍不知在想些什么一样怔怔地望着已经阖上的帐门,不由笑道:“你看令君,举手投足都那么赏心悦目,你要多学学他的行止,否则将来如何服众?”

郭嘉呆呆地看着他,忽然好像醒过来了一样,翻身而起,匆匆跑出了帐子,扬声道:“我去送送他。”把曹操气急败坏的“尊重一下主公好吗”的喝声关在了身后。

 

荀彧有些诧异地回头,看着郭嘉气喘吁吁地跑过来,皱眉道:“别跑的这么急,慢点说,怎么了?”

郭嘉扶着膝盖摆摆手:“没事儿,我来送送你。”

“你是有话要跟我说吧。”荀彧站定等着郭嘉休息过来,才慢慢并肩走着。

郭嘉不满地哼着:“我就非要有事儿才能找你?你明天就走了,我送送你难道不可以?”

荀彧轻笑一声:“随你。”

郭嘉磨磨蹭蹭地走了几步,终于张口:“嗯……你明天就回去了?”

“是啊,”荀彧看了他一眼,耐心地等他开口。

“跑来跑去多麻烦啊,”郭嘉小声抱怨道,“真的不能留下来吗?”

荀彧失笑道:“我是大汉尚书令,终归要回去的呀。况且我不走,老是有人管着你,你怎么能‘自由’呢?”

“你把公达一并带走,那我才能自由。”郭嘉赌气道。

“公达执掌军法,他若是抓到了你什么错处,那必是大错,谁都救不了你。”荀彧严肃地告诫他。

“我很有分寸的。”郭嘉抗议。

“有分寸就好。”荀彧淡淡一笑,拍拍郭嘉的肩。

“你……”郭嘉欲言又止,荀彧转过头去暗叹一声,开口道:“想问什么你就问吧,何必如此。”

“你是否对我杀孙策有所不满?”郭嘉咬牙问出口来,“回来之后,你对这件事一个字都没提到过。”

荀彧看向郭嘉温和地说:“怎么会呢?当时的情况如此危险,若非你当机立断,我们早就被孙策和袁绍合力绞碎了,哪会有今日?”他有些失神地轻叹一声,“只是那留下来的人,未免太可怜了些。”

郭嘉紧紧攥住荀彧的手迫使他看向自己,逼近他问道:“那周瑜呢?那时东城之中最后发生了什么?”

“周瑜?”荀彧一震,继而无奈一笑,“不过是倾盖之交而已,并没有什么好说的。”

 

建安五年春三月,东城。

鲁肃坐在院子里纳凉,半晌叹了一口气,不得不承认如果人的心里烦躁,再凉快的天也纳不来凉爽。他只好站起来背着手来回走动着,眉头紧紧皱成了一个川字。

他这回奉祖母的灵柩回乡,磨磨蹭蹭已经在东城拖延了六个月了。本来是用不了这么多时间的,可是一封意外的来信,彻底打乱了他的计划。

他仰头长叹了一声,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心已经不可抑制地动摇了。可是这种事关宗族百代的大事,思量再多也仍觉得不够。他素有野心,也非常喜欢豪赌,可是这一次的赌注还是让他举棋不定,难以抉择

“非我不义,实在是自古忠义两难全啊。”他喃喃自语道。

他早已在周瑜身上下了重注,是真的披肝沥胆地与他相交,赌的就是江东两位前途无量的少年。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好友刘晔刘子阳竟然奔投了许都的曹操!

任谁也不能不承认,手握天子鼎器的曹操乃是而今天下最为炙手可热,赔率最低的一注了。虽然如今面对袁绍以泰山之势压顶,但是鲁肃敢以自己的眼光担保,秉承大义选贤任能的曹操才是最有可能的胜利者。到那时,中原塞北尽入囊中,天子诏下四方景从……哎呀想想就是光宗耀祖的好买卖啊。

他召唤佣人拿来自己珍藏的木匣,再次打开那封看了不知道多少遍的信,终于一咬牙一跺脚,扬声道:“为我更衣!”

 

鲁肃挑帘进入酒肆的时候,所约之人已经正襟落座,含笑着等待着他了。

鲁肃疾步向前,长跪自责道:“怎么敢劳荀令君等候,我真是该死,该死啊。”

荀彧倾身有力地扶住他,笑语晏晏让人如沐春风:“子敬先生愿意投效朝廷,便是我家主公也是要倒履相迎的,今后你我就是同僚,做什么行此大礼?”

鲁肃诚恳地说:“荀令君乃是士林领袖,百官表率,是国家数一数二的重臣,您与我客气,我若也当真以为可以与您并肩,岂不是显得我狂妄了么。”

荀彧不知鲁肃竟如此坦率,不禁笑道:“鲁君坦荡,我们也就无需那些虚礼了,今日仅以会友相聚可好?”说罢率先挽袖执起酒壶为二人斟满两杯,鲁肃连道不敢,最终只好苦笑道:“既然如此,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先干为敬。”

酒过三巡,鲁肃感慨地对荀彧一揖道:“在下是万万没有想到,竟能得荀令君亲自招揽,受宠若惊,到现在仍好像是在做梦一般。”

荀彧轻轻一笑,黑亮的眸子坦诚地看着鲁肃:“朋友相交贵以诚。虽然我对先生的确是久闻其名,但不得不说明,此次我并非专程为先生而来,还请先生千万谅解。子阳多次举荐先生,恰好我将往南行,便请子阳修书一封替他带来。”

他恳切道:“我知道鲁君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亲自来见鲁君也是向鲁君表明我对于鲁君的重视。请放心,曹司空求贤若渴,鲁君此来,必有重用。”

鲁肃豪爽道:“荀君如此说,我心里安心多了。我明白,我此时投效曹公,乃是锦上添花而已,荀君对我的重视,已经让我信心百倍。否则我真苦恼于如何写这自荐的拜帖呢。”他热心地询问道:“不知荀君来此另有何事,可有需要用到鲁某的?”

荀彧微笑着摇摇头:“我另有他往,途经于此。办妥了子阳所托的鲁君之事,也算没白白绕了这点弯路。”他关切地嘱咐鲁肃道:“当前首要之事,乃是先生要速速回曲阿接来老夫人,东城非久留之地,孙策已经于丹徒、合肥一线屯下重兵,也许不日就将再次进攻广陵了。”

鲁肃点头道:“这也正是我心中忧虑。我已决定今日就赶回曲阿,接上母亲就北上许都。”

“那我就在许都恭候大驾了。”荀彧笑道。

鲁肃一但下定决心,行事颇为果决可谓雷厉风行,当即告辞,连祖宅都没回就直接奔赴曲阿了。荀彧却已经没了心思思考他此去是否能够成功,因为几乎在堪堪送别了鲁肃阖上门后,几声规律的叩门声不紧不慢地在他身后再次叩响了大门。

荀彧抱臂站定,门外的人很有耐心,隔了一会儿又再次传来有节奏的叩门声。

荀彧这才走上前去,略一犹豫,终于打开了门。

“荀令君?”来人用上提的尾音表达了询问,随即笑道,“看来不会错了。人说荀令君至人家,坐处余香,三日不绝,我还只当是玩笑。”


*对不起,我没成功地让周公子出场……以后绝对不会了!他只是登场晚了一点点主角的戏份绝对一等一的!


评论(7)

热度(8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