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归人

三国曹魏粉曹荀本命!别在我这里说曹老板是渣男!
圈地自萌产粮自喂口味刁钻
不擅社交媒体有事私信即可

【曹荀】建安·不记年史 三 朝天阙(一)

第三章朝天阙

(一)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一层一层的绿色渐渐晕染开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将灰色的大地换了颜色。平缓的河流蜿蜒在碧落的青草地上,映着日光有如一条玉带。我长久地伫立在山坡上,呼吸着来自大地的熟悉的气息。天行有常,四季轮回,转眼就抹去了曾在这片土地上肆虐的战火与兵戈,只是曾经炊烟袅袅的村落和高墙大院的豪庭也都仿佛被抹去了一般,也许只有倾颓成土堆的残垣断壁还能证实它们曾经存在过吧。

不过,它无论变成什么样子,我依然永远都能认出它,认出这条碧波粼粼的颖水,认出这片我们世代生活的土地。

“颍川文脉,钟林毓秀,果然是好地方啊。”曹操大声赞叹道,不远处的浅池边饮水的几只鸟儿受惊一般扑楞着翅膀飞走了。

“颖水有一条支流正从我们家后山流过,那里还有一片竹林,十分幽静,四叔最喜欢那里。”我执鞭指向远处的河流,曹操单手遮眼,循着望过去,问道,“咱们过去看看?”

“有什么好看的,”我淡笑了一声,“董卓、黄巾,来来去去,颍川乡人即使还活着,应该也散落在九州四海了。物是人非,不看也罢。”

“至少你现在回来了呀,”曹操看向我,“如果有机会,荀氏完全可以重回颍川。”

我摇摇头:“过去的终究过去了,再回来也没有什么必要了。你知道吗,我们举族迁往冀州的时候,最困难的就是族里世代积累的藏书。我们荀家以经传立足,家无余财,唯有经书万卷传于子孙。可是因为走得急,还是只带走了一小部分,离乡之时,很多人都痛哭不已。书卷的传承多么不易,可是要毁了它们,只要一把火就够了。”

我微微有些哽咽,眼底滚烫,叹息道:“已经回不去了。”

曹操一时结舌:“嗯……是很可惜,但不破不立……嗯……破而后立……诶你看绝影跟你那小母马在那儿厮混到一起了!你说要让它们配匹小马,该是什么颜色?不会是花的吧?”

我一个没绷住破涕为笑,回头果然看到一褐一白两匹马儿在树下耳鬓厮磨十分亲切。

“这马儿叫什么名字?”曹操兴致勃勃地问我。

“元让说它叫白桑,因它鼻子上那块黑斑形似桑叶而得。我并未给它改名,因为平时还是元让养它们多一些。”我微笑着看着这匹雪白的母马,说起来它可是我的救命恩人,若没有这通灵的马儿,我当时根本不可能从郭贡营中顺利返回。

“说真的,配个小马驹吧。”曹操的主意上来了,从来都很难打消。

我抬眼瞟了他一眼,哼道:“你那绝影乃是难得的西域汗血宝马,白桑再好,也不过是一寻常马儿,岂不可惜了?”

“试试看嘛,”曹操意犹未尽,“回去我就跟元让说去,他最擅长这些了。”

“公达也喜欢马,”我脱口而出,立刻又想起来自洛阳一别,我们就再也没有了音讯往来。董卓被诛杀后,他被派往了益州,而今却不知道天下之大,他又在哪里?自打回到了颍川,乡土乡音乡人乡情,由不得人不柔肠百结。

“别想了,等我们迎奉天子,以朝廷的名义传召天下俊才,想征辟谁就征辟谁,你们早晚会有再见之期的。”曹操宽慰我道,“再说了,荀公达先生大才,即便没有你在我耳边时时提起,我也是倾慕已久,绝对没有错过的道理。”

我点点头道:“公达之才,远在我之上。”

曹操却道:“这我可不信。”

我皱眉不悦道:“为何?”

曹操笑吟吟地看着我:“在我看来,天下有再多才俊,又焉能及得上你。”

我脸上一热,偏过头去,喃喃不知如何作答,引得曹操又是一阵大笑,真是可恶至极。

我看看天色,还是提醒曹操:“我们回去吧,子孝他们不知道已经走出多远了,别让他们着急。”

曹操啧啧舌头,恋恋不舍地建议:“听说颍阴这地方扔个石子儿就有可能砸到一个名士,咱们真不去看看?万一还有贤者隐居山野,尚未离去呢?”

我深吸一口气而后长长吐出,朗声道:“不用了。迎得天子,还怕名士豪杰不如过江之鲤么?”

“说的好!”曹操大力地击掌喝道,“此次洛阳之行,我必得迎得天子,成败在此一举。”

他与我相视一笑,随即又补充道:“我们。”

 

自打宫中传来天子已经移驾东迁,我们就知道没有什么时间留给我们经营兖州了。一开春,曹操就挥师西向,兵锋直至盘踞在汝颖一带的何仪、刘辟、黄邵、何曼等黄巾余部。这些黄巾余部秉承黄巾贼一贯的特点,人数众多,战力却不怎么地。对于生吞过青州数十万黄巾的曹操来说,不过牛刀小试而已。

攻克汝、颖,平定豫州,我们一刻不敢稍停,立即轻骑向洛阳而去——曹操这一次从兖州出发时,直接带上了全部兵将家眷,明显已经横下一条心,不会再回兖州了。也许这样,才能将兖州曾经留给他的阴影彻底消除吧。

程昱安静地对曹操的决定表示了接受,并奉命留守兖州,屯驻范县,他实在是统帅兖州事宜的不二人选。夏侯惇也留了下来,镇守陈留。此去洛阳成败尚未可知,无论如何,兖州总是我们的退路。

此时的洛阳城已经成为了天下最复杂棘手的龙潭虎穴,四周此时仍有李榷、郭汜、张济、张杨、杨奉、董承六支势力,大体来说他们的关系是这个样子的:

李榷和郭汜是好兄弟,可是有一天李榷杀了他们俩另外的两个好兄弟,郭汜生气了就跟李榷打了起来。可是李榷将皇帝扣在了手中,于是郭汜怒而将文武百官绑架了过来。百官一看他们闹得太不像话,于是本为李、郭二人部属的董承、杨奉摇身一变成为了勤王之臣,带着皇帝逃出了长安。张济本来是李、郭二人的好朋友,这时候也投跟董、杨二人站到了一起。等到李榷郭汜发现皇帝没了,立刻重归于好一起追杀了过来,董承杨奉节节败退,张济发现大事不好立刻回去跟李榷郭汜重新做朋友了。杨奉此人投靠董卓前本是一个黄巾贼,这是利用自己的旧关系,向躲在山里的贼寇白波军韩暹和游荡在长城以南的匈奴左贤王求援,带着这只由草寇和匈奴人组成的勤王之军打败了李榷郭汜,这让杨奉一下子成为了天子身边最大的势力。加上这时候河内太守张杨带兵前来救驾,才终于保护着天子逃到了洛阳城。

而今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想办法把天子从这庙小妖风劲的洛阳城里“抢”出来。可是具体要怎么做,实在不是我们如今这样坐着帐中可以想得出来的。

“也不知道子廉进没进得洛阳,这家伙,也不知道传个信儿回来。”曹操皱着眉头叹气。

“明日就能到长社了,”我看着地图,“子廉将军若是到了洛阳,一定会传信过来的,而今看了,怕是碰到麻烦了。”

曹操眉头皱得更紧了:“真是麻烦,难不成我们真要打进洛阳去把天子抢出来?”

我失笑道:“那怎么可能。一旦我们表现出这样的意思来,洛阳城里现在所有的势力都会一起调转头来先击退我们的。况且如果我们将宝贵的兵力损失在洛阳城,即便迎出来了天子,又怎么保得住不被袁绍、刘表、孙策他们抢去?如若期间天子有所损伤,那我们才真是得不偿失,一败涂地啊。”

曹操长叹一声:“谈何容易啊。你也说了,别看他们心中互相争斗,但其实哪一方都不可能看着我们把天子带走,想起来我就烦的厉害。”

这也正点中了我心中的忧愁。我们离洛阳还是太远,道路信使不通,究竟应该如何着手,竟是一点头绪也没有。“浑水摸鱼,走一步看一步吧,”我轻叹道,“无论怎样,天子已经近在咫尺了,总会有法子的。”


*本来想弄个TAG,然后发现身为冷CP的好处就在这里啊,曹荀TAG反正几天也跳不了一个①出来,最伤心的是难得跳个①居然还是我自己撒的土,世间之伤心事莫过于此啊。

评论(7)

热度(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