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归人

三国曹魏粉曹荀本命!别在我这里说曹老板是渣男!
圈地自萌产粮自喂口味刁钻
不擅社交媒体有事私信即可

(番外)【曹荀】浮世录外篇

“文若,活人永远也比不过死人,是不是。”曹操说这话的时候语气很平淡,就像是在说今天的天气真好啊。他没有等荀彧回答,转身走开了。不是不想听,或许只是没勇气。

 荀彧怔在那里,远去的翻滚的黑袍气势磅礴,大步流星,一瞬间就将他抛在身后。

 既然你根本不想要回答,又何必问。

————————————————————————

曹操总想着,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他总以为,只要努力去争取,这世上没有得不到的东西,从根本上来说,他是一个乐天派。他的人生哲学里无疑没有退让这个词。他喜欢敌人,喜欢对手,喜欢面临挑战时的血脉膨胀的刺激,喜欢把所有的敌人一个一个打败踩在脚下。

 可是他极度不喜欢这种感觉,像是一拳打在了棉花上,空落落的让人好不难受。

 “文若你来,看看我这诗写的如何?”

 “丞相,在下此来是为了正事。”

 “文若,我请了陛下的旨,再赐你食邑千户,可好?”

“多谢陛下的厚爱。”

 “文若,你竟敢压我的奏表!”

 “丞相,封公之事,彧当不起,以后也休要再提。”

 永远都是一副清清淡淡的样子,对他百般好,他轻轻易易地接受他应得的,再毫不客气地拒绝他觉得不该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恭恭顺顺又客客气气,让人平生挫败和无力。

 耿耿于怀。不是他有哪里不好,而是太好,好的滴水不漏,好一个片叶不沾身。所有人都说,荀令君清秀通雅折节下士,最是平易近人。

 那是因为他们该死的没有想要靠近他!曹操在心里咬牙。至于自己为什么想要努力去靠近那个人,这是一个问题。

 “文若,接受孤的好意,就这么难吗?”他故意靠过去,用一种那个人向来无法接受的亲密距离,看他不自在地一缩,晶莹圆润的耳珠随着身体一起微小地颤抖。

 “丞相,彧只得自己该得的,其他的不敢想。”眉眼低垂,他躬下了身,可是曹操却明确地感到他凛凛而立的风骨,从来都没有弯下来过。

 他忠诚,勤勉,恭敬,却不是为了他曹操。他审视的目光似乎总是在提醒曹操,你是我所选择的主公,而我也大可以选择其他人。这个认识让曹操焦躁不安。

 “将军乃当世之志士,彧也愿为天下尽一份心力。愿与将军共建盖世之功。”

 他在诸多强大的诸侯之中选择了自己,而曹操从来没有因此而喜悦过。好像一场不等价的交易,而自己却不是那个强大的施与方,意外之喜却不知道来由,无时无刻不让人疑虑,困惑,辗转反侧。对于曹操这种人来说,他宁可相信自己费尽心机软硬兼施得到的东西,施比受从来都更加让人安心。宁教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他向来这么认为。

 可是,荀彧就是那样在某一天早上笑容清浅地出现在他面前,一拱手,八龙之后,荀氏王佐,死心塌地地跟在他身边鞍前马后,好像令人炫目的奇迹,攻城拔寨所向披靡,四海名士如过江之鲤。他为他把一切奉上,可是他却不敢接了。

 怀疑如附骨之锥,毒蛇般蜿蜒生长。他从来不提选择他的理由。

 他绝不承认这种感觉叫做患得患失。

 文若,你看着,我曹操终会让你打心眼里,顺服我。曹操感到滚烫的热流在体内翻腾,总有一天,他想,早晚有一天。我们还有那么多时间,看谁耗得过谁。

 ————————————————————————

很多时候,荀彧都觉得自己根本不懂曹操。应该说是大部分时候。

 “文若,你看着天下英雄,谁能做我的对手?”

 他微微思考一下,认真地列数着:“袁绍虽然势大,可是寡恩而量窄,吕布勇冠天下却气短无谋,刘表贪小而失大,孙策声头正旺,但是失于莽撞……”

 曹操烦躁地挥开他,哼了一声,不再谈这个话题。阴晴不定,喜怒无常,忽冷忽热,荀彧在心里给出这样的评价。

 有时候,荀彧觉得曹操明明有什么话想要说,眼神复杂难明,总是让他忍不住脊背紧绷,从心底颤栗。可是曹操却始终没有问出来。他不像郭嘉,总是能准确地揣摩出曹操百转千回的心思,不能,也不想。所以他只好也沉默。

 似乎从一开始,曹操与他独处时间的大部分都是沉默,或是曹操一个人絮絮叨叨,说一些话题游离的琐事,而他总是沉默的,非问不答。朝暮翻转,冬夏轮回,他站在他身边的画面成了习惯,不远不近的距离令人莫名的安心,他喜欢这种安全的距离。

 后来他常年镇守许都,每次的驿报中总会夹带上直言片语,或是战局评价,或是一些心情琐事。就好像他会感兴趣一样,荀彧叹笑着,一摞一摞地收好,也累满了一架子。他的回信永远中规中矩,从来只字不提那些随笔一样的短笺。许都的生活十年如一日,也有时候凝笔半天最终还是什么都写不出,偶尔的偶尔用端正的隶书注上两个字,“安好”。

 曹操是个很耀眼的男人,拥有锐利的双目和如豹子般蓄势待发的身体,凛冽的气势和偶尔迸发的肃杀足以使任何人折服。他成长的极快,像是个天生的王者,指点天下挥斥方遒就像是他的本能。

 荀彧有些茫然地坐在桌旁,跳动的火苗在一片苍茫的黑夜里明亮的几乎要刺伤人的眼睛,蓬勃而温暖。突如其来的灼烧的感觉让他猛地缩回手,含住烫伤的指尖,疼痛总是能让人清醒。

 他吹熄了烛火,更漏声远,汉宫清冷,天地无限浩大。当初在洛阳旧都的废墟上许下的诺言,已经全都实现了。西取长安,诛灭奸臣,重立社稷,可是然后呢?他一时间有些茫然失措,像深陷大雾中的扁舟,浮浮沉沉不知何夕何路。

 至少现在,且让他守着这巍峨的汉家宫阙。便有他荀彧一息尚存,就要汉家鼎器不移。他阖上眼,蜷缩于黑夜之中。


*哈哈,当初写这个完全是恶趣味,结果自己实在歪不下去,我没法翘曹老板的墙角啊只要有曹老板在我没法让文若心里有别人!于是只苦逼地挤出来这么点。


评论(3)

热度(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