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归人

三国曹魏粉曹荀本命!别在我这里说曹老板是渣男!
圈地自萌产粮自喂口味刁钻
不擅社交媒体有事私信即可

【曹荀】建安·不记年史 第三章 (七)

第三章 朝天阙(七)

我走出杨安殿时,看到钟繇、典韦,还有那个白面胖子丁冲正在外面等着我。钟繇疾步走上来,我立即与他双手紧握,镇定笑道:“我们回去再说。”

见我抬头看向丁冲,钟繇连忙介绍道:“这位是丁冲丁大人,朝廷里的事没少出力。”

“丁大人是自己人,我知道。”我肯定道。丁冲袖手站在几步外,矜持地向我微微颔首。

钟繇不停地想要问我,满肚子急迫,而我不欲多言,拽着他急速往回走。这里不是我们的地盘,况且事关重大,由不得我不谨言慎行。更何况钟繇和丁冲到底还是朝官,不好插手,甚至来说与曹操结为姻亲的丁冲都比钟繇更加可靠。当然,还有一个更加合适的人选,那位“忠心不二”的董昭董大人啊。

 

“荀大人果然能获得董承的支持,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董昭眉头微皱,脸色倒是全然没有什么惊讶的意思,“只不过,此事万万不能让杨奉知道,否则的话,他可绝不会放曹将军进洛阳。”

“要想迎奉天子,朝廷的支持必不可少,否则名不正则言不顺。至于杨奉,孟德难道怕他?”丁冲反驳道。他从见到董昭起就一直没有好脸色,显得很不愉快,说话间有意无意地标榜着自己与曹操穿开裆裤的交情。董昭倒是没什么表示,依旧笑脸相迎。

“杨奉屯驻梁县大营,即便拦不住曹将军进洛阳,封住函谷关让你们出不去却是再容易不过的了。洛阳无咫尺片瓦可以立足,前有杨奉后有李榷,岂非成了瓮中之鳖。曹将军再忠义,也不是来陪天子送死的吧。”董昭笑眯眯的,口齿却甚是伶俐。

“杨奉不是傻子,”丁冲冷笑道,“孟德进洛阳入朝廷这等大事,如何瞒得了?震慑百官执掌朝政,靠的是孟德力克吕布的实力,左瞒右骗,怎能长久。兵行险招,智者不为。”

一天都在跟各种各样满腹心机的聪明人打交道,真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我渐渐的有点失去耐心,强烈地怀念起来曹营中那一群鲁莽可爱的将军们。

典韦看到我看向他,颠颠地从门口跑过来:“荀先生什么事儿?”

董昭和丁冲猛地闭上了嘴。我无奈地摆摆手:“没事儿,你回去吧。”

“诶!”典韦又大步跑了回去。

我当然喜欢与亲熟欣赏的人相处,可是天下间有才华有裨益的人却远远比交好的人多,我憧憬地畅想了一下左元常右公达的美好生活,还是不得不承认与各种不是那么喜欢的人相处周旋,恐怕才是我未来生活的常态。

我回头看向围坐的董、丁二人,决断道:“曹将军并不想跟洛阳城中的诸位大人动武。我看,不仅是杨奉,还有张杨,都还是应该尽量安抚。”

董昭出主意:“依我看,没必要面面俱到。张杨软弱,而杨奉最忌恨张杨。如果跟杨奉说曹将军愿与他联手,弹劾张杨,杨奉必定是愿意的。”

丁冲皱眉道:“董大人未免想的太简单了。董承董将军投靠张大司马,怎会坐视别人弹劾,此举岂非让董将军心存不满。”

董昭笑道:“董将军有了曹将军的支持,自然将更上一层楼,何须依靠张杨,除掉头顶上的掣肘又有什么不愿意?”

我截口道:“我已答应董承将军,必相助他除掉白波军韩暹。不知董大人有何见教?”

“韩暹?这没什么难的,”董昭笑道,“韩暹受封为大将军,更凌驾于杨奉之上,兼之狂妄自大,与杨奉早已龌蹉不断。除了韩暹这个大将军,惶惶如丧家之犬的韩暹和白波军才能重新乖顺于杨奉,杨奉他定是千肯万肯。”

“董大人知各方甚深,胸中想必早有城府,还请董大人指教。”我拱手道。董昭此人老练非常,更兼对洛阳时局了如指掌,筹划深远显然不是一两日的功夫了。这也正是我虽然不喜欢他,却绝对不能无视他的原因。

“指教不敢当,想法倒是有一些的,还望荀君参详。”董昭笑眯眯地施礼道,“在下以为,当明援杨奉,暗结董承,移驾许县。”

“愿闻其详。”我慎重道。丁冲皱了皱眉,却也不再说话。

董昭神采飞扬,侃侃而谈道:“洛阳城已不可久居,不提洛阳千里废墟重建日久,单是洛阳坐落平原,八方无险,四通八达,流水不聚,正坐落中原之正,往来通衢,是兵家必争之地。天子在洛,朝暮置于敌畔,绝非长久之计。许县乃是春秋旧都,高墙深渠,临汝颖,靠豫兖,乃是曹将军的根基所在,再没有比这更安全的地方了。豫州乃是曹将军、荀大人的故里,丁大人、钟大人以及贵营中各位大多都是豫州乡人,况且颍川文脉,英才荟萃,绝对是一块风水宝地啊。”

这实在是一个让人难以拒绝的好主意,我和丁冲对看一眼,都没说话。

董昭有意稍稍停顿,目光扫过我们,方才继续说道:“杨奉此人,不过一毫无根基的莽夫。对于此人,两位完全不必如此慎重。他虽然不是笨蛋,可毕竟远离洛阳,音讯迟缓,想要瞒过他并不困难。更何况,对此人无论做何承诺,都是不必兑现的,待天子离洛入许,直接杀了他便是,对曹将军来说又有何难?”

我皱起了眉头,不由出声道:“这恐怕不妥吧。”

董昭不以为意地笑道:“两位大人放心,与杨奉商谈之事交给在下便是,不会脏了君子之手。”

我喝断他严肃道:“我并非此意。只是不知道董大人如何能让杨奉肯放行天子东行?”

董昭眨眨眼神秘道:“这有何难,只消骗他说曹将军奉天子移驾梁县,出关后南行而后左转便是了。杨奉苦候于梁,等他得知消息则大事已定。”

我在心里叹服此人层出不穷的诡道机谋,反复掂量感觉或许真的可行,点头谨慎道:“迁都之事,还是等主公进了洛阳,请董大人亲自与主公禀明吧。”

董昭拜倒喜道:“多谢荀大人提携。”

丁冲眼中滑过一丝愤懑,出声道:“那董承呢?你此计能骗杨奉,却不能骗董承啊。”

董昭正色道:“正是如此。董承与杨奉大大不同。天子少幼丧母,得董太后抚养成人,一心奉董家为外家,待董承极为亲厚。董承有天子傍身,实在是一个极为棘手的大麻烦。而今他位卑势弱,还没有太多杂念,待天子如同亲人,可随着天子年岁日长,必会生出滔天的野心,不可不防。权势能高不能低,官衔能上不能下,为留日后恩赏升迁之路,而今绝不可以许给他太多厚待,否则一旦他心有不满,天子就难免与曹将军离心,其中轻重,还请荀大人掂量。”

一番话说得我心中沉重不已,沉吟问道:“那董大人以为当如何?”

董昭轻笑道:“董承此人,有野心无雄心,贪小利无远见,吓之以李榷、郭汜之威,诱之以钱粮万斛,只要把他哄到许县,好吃好喝供养着,将来如何拿捏还不是都在曹将军一念之间?”我见过很多骁勇的将军,只要跨上战马走上沙场,便能散发出无穷无尽的斗志和无与伦比的信心。而此时的董昭与他们没什么两样,眼神发亮,游刃有余,也或许的确没有什么不同,这里就是他的主场,谋士驰骋的不见血光却杀机重重的沙场。

“我们可以高调连通杨奉,暗中请董承以天子诏请曹将军入京,借二人之势驱逐清剿张杨与韩暹。再以移驾梁县为名,暗中布置转道许县,大功可成!”董昭眯起眼睛,热切地描述着。环环相扣的计谋,“从洛阳重围中偷走天子”这一几乎不可能的任务竟然转眼间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我的心怦怦直跳,说不清是喜悦还是恐惧,我好像还真的收获了一个非同小可的人物啊。天下之大,藏龙卧虎,又有多少董昭这样的有翻云覆雨之能的智谋之士,在静静蛰伏以待投身风云的那一刻,我瞬间明白了那种“若不能为我所用,则杀之”的心情,不觉一个战栗。

“丁大人以为呢?”我慢吞吞地开口。

丁冲似乎也被吓住了,僵硬地点点头道:“董大人考虑周全,若能实现,的确是个不动一刀一枪的好办法。”

“如果曹将军肯冒险,的确可以不动一刀一枪,只要请求杨奉为了圣驾移往梁县路上的安全,派兵驱逐袁术的部将,想来他必定是会答应的。”董昭兴奋地眼睑乱颤,越发地天马行空起来。我连忙制止他道:“没有这个必要,袁术的部将,曹主公自会处理,没必要为此冒险。”无论如何,还是尽力让曹操带着精兵入城,在铁骑长枪的背景下,你说的话才会有人听嘛。

董昭似乎也意识到自己有些兴奋的忘形了,轻咳一声收敛道:“二位大人都是曹将军身边的亲信,请二位一定要相信,董昭所为,全是出自对曹将军的一颗忠心,甘为曹将军肝脑涂地。”

我叹道:“董大人为曹主公竭智尽忠,我们都是看在眼里的,无人可以置喙,请董大人放心便是。”

董昭端坐着,脸颊白胖慈眉善目,令人见之可亲:“所谓智者,因循天道,明辨势之所在。顺天而为,如飞流直下有万钧之势;逆天而行,则如逆水行舟辄有倾覆之灾。子曰,智者乐水,依在下看来就是此理。董昭只不过是愿做智者,人言何畏?”

 

丁冲临走前抓住机会拉过我低声质问道:“孟德的大事,你不与我商议,反倒去找他董昭做什么?难道我不能为孟德引荐吗?此人居心叵测,你真信他?”

我无奈地安抚他道:“我观此人颇有谋略,对入京一事裨益良多,总归是个有用之人,丁大人不必担心。主意他已经出了,如何实行总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董承那里还要丁大人多加斡旋呢。”

我知道他狐疑不满些什么,好话不要钱地哄着他:“没能第一时间前去拜会丁大人,是在下的错。丁大人在我家曹主公心中的地位独特,乃是主公时时叨念,挂在心上的人,跟董大人如何能一样。丁大人该是知道主公的,主公最是重情念旧之人,何况丁大人仗义援手,在洛阳为主公出过大力气,主公是绝对不会亏待于你的。”

丁冲转怒为喜,犹自哼哼着:“我与孟德的交情岂是一般,他的事情还不就是我的事情,便是你们不说,我也必是要帮他的。自家兄弟,何必客气。”

我只好顺着他道:“正是正是。”

 

送走了丁冲,我终于有时间回到屋子里开始给曹操写信,关于张杨、董承、天子、朝臣、杨奉、董昭、丁冲以及可能的迎天子计划等等,写的我手都酸了也没有写完。写信真是一种麻烦的交流方式。写到钟繇的时候突然想起来他所说的公达给他写信,封封托付的都是我,还没来得及感伤,继而又想到了他问我的如果我们迎天子成功,那我又将站到什么位置。

而今,迎天子之事终于有了眉目,眼看着大事可期,之前无暇思量的问题终于又摆在了我的面前。而这些,我承认,我和曹操之前都考虑的太少,毕竟迎天子是那么异想天开的事情,所谓成功之后的事情,当时都还离我们太遥远。

迎天子、迁都……然后呢?陌生的天子,陌生的朝臣,以及随之而来的典章、制度、人事、机构,重新转动起来的国家机器,需要我们自己来组装运作,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第一次让我意识到,也许迎来天子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真正的开始。


*其实这篇也没多少就要结束了,大概三章吧。

评论(1)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